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本馆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管委会、韩城市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将共同举办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二、讲解内容

1.回顾科技发展历程,展示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成就。我国科技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之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把坚持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回顾和讲述科技重大事件,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

2.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述科技创新故事。大力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积极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科普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开阔科学视野,普及前沿科技知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绿色发展,聚焦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先进能源技术、海洋技术、激光技术、空天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科学知识和发展动态,结合工作实践,创作讲述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的科学知识,提高科普传播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公众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大赛赛制

大赛分为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预赛采取函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制作科普讲解视频,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视频作品进行函评;复赛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进行,参赛选手进行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主办单位组织专家现场评审;决赛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进行,参赛选手进行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和2分钟随机命题讲解,主办单位组织专家现场评审。随机命题包括“天和核心舱、大科学装置、碳中和、疫苗、法拉第、生物多样性、火星、第五代战斗机、椭圆、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等10个题目。

四、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其中,一等奖前3名选手同时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比赛设专项奖“最具人气奖”、“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各1名。同时,评选表彰优秀组织单位若干个。

一等奖、二等奖、专项奖从决赛中产生,复赛评分排名前15名的参赛选手晋级决赛,三等奖从复赛直接产生。主办单位将择优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五、参赛要求

1.省内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广大科技、科普工作者爱好者(职业不限,年满18周岁)均可参赛。

2.各单位推荐参赛选手不超过4人,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16日。各参赛选手填写《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附件1),扫描报名表上二维码上传报名信息;申报优秀组织单位的请填写《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申报表》(附件2),扫描申报表上二维码上传相关信息。

3.预赛视频必须连贯录制,为本人半身或全身全程出镜讲解,不可进行后期剪辑制作。参赛者对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若发现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视频限时4分钟,MP4格式,像素为1920*1080,大小不超过300MB。比赛主办方拥有对所有报名参赛科普讲解作品的使用权。视频于7月26日前发送至邮箱:sxkpds@163.com。

4.为方便赛事组织联系,请各参赛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和参赛选手实名加入赛事qq群:530913780。

六、联系方式

本次比赛由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具体承办。

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联系人:任忞、翟瑞华,联系电话:029-81298443


附件: 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评价标准.doc

       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申报表.doc

       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doc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陕西省总工会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陕西省教育厅

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2021年6月29日

 

上一条:关于通信馆暂停开放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举办中国通信学会“5G科普行(陕西站)”暨“建党百年•红色通信”图片展的公告

打印 /    / 关闭 /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馆位于长安校区图文信息大楼附楼一层,建成开放于2020 年,面积 1000 余平方米。旨在以通信发展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实物为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轨迹为主线,结合多媒体、数字化手段,全面、客观地记录世界和中国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让参观者全面系统地了解近代通信技术的演进和发展脉络。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馆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